給初次來訪的新朋友的一封信

給初次來訪的新朋友的一封信

Hi

跟一般的研討會不同。 這裡不用報名,沒有專人接待指引,甚至也不知道當天有誰會來。 而當你抵達聚會地點時,你能作的就是:

跟店員打聽一下 H4 常出沒的位置。
自行找個舒服的角落坐下,自行點餐結帳,一邊用餐一邊等待其他人出現。
或是作點自己的事,安然自適地度過一個晚上。

這其實就是聚會的真實樣貌。 沒有人特別聯絡,固定聚會的時間到了,大家就好像有個共同默契一樣。 自行出席,自行點餐,見到面了就自行聊天起來。

我們這裡沒有固定主題,而是參與者”自帶主題”。 大家會邊吃邊聊最近在研究那些東西、有那些問題、心得。 例如,有人聊到安裝 Linux 套件時踩了那些雷…,那麼有興趣的人,會自行湊過去一起閒聊。 聚會可能同時有多個主題在聊,不時會分成 2~3 人一小圈的聊天。 這裡不拘泥於固定座位,隨時都可以自由的換到不同座位去旁聽跟加入聊天。 也有人自行找個角落,靜下來做點自己的事。

除配合店家的營業時間跟最低消費等用餐規則外,任何時間都可以自由入內參加,自行離開。

對於首次參加這種形式的社群活動的朋友,提供幾個建議如下:

平常心,別抱太高期望

對於前來的新朋友們,也許:

  • 也許你是正在起步學習的新鮮人,希望能遇到高手來引導你。
  • 也許你是個隱世高手,希望在這裡遇到知音或伯樂。
  • 也許你是個好奇的技術人,想在這裡看看傳說中的 Hacker 是什麼樣貌。

然而,很抱歉,通常第一次的體驗可能會有以下狀況:

  • 你可能會發現,見面幾句寒暄後,許多人就再回頭繼續聊他們的話題,或是作自己的事
  • 你可能沒有遇到你想遇到的人, 或是聊得來的人。
  • 你可能很長一段時間,除了坐在一邊旁聽外,好像不太能搭得上話。
  • 你可能在聚會期間,覺得自己不太受到重視,像個誤入此地的局外人。

有很大的機會,在聚會結束後,你僅有”到此一遊”的過程,似乎沒什麼踏實的感覺,而感到失落。

我們想說: 這完全是正常的

此聚會的本質,並不屬於參加一次就能賓至如歸而有所獲得的類型。你沒有作錯什麼,或是需要多作什麼,只要了解這是自然現象即可。 因期望越高,失望也越大。所以我們建議初次來訪,不妨就以平常心來參加即可。

3-3-3 原則

若你希望能渡過這個像個局外人的階段,而能像其他人一樣自然而然地交流互動的話,這裡分享的第二個建議是:

3-3-3 原則:每個月 3 次,每次 3 小時,持續 3 個月。

在這過程中,你會慢慢發現:

  • 大家慢慢記住你的名字,有辦法直接開口找你聊天了
  • 大家漸漸對你的專長、興趣有印象,遇到相關話題時,會找你一起聊天或是問問題
  • 大家知道你常出現,而相約下次的話題、或帶玩具來玩時,會把你考慮進來
  • 生疏和緊張的感覺慢慢消失了,你知道走進聚會時,會跟你招手的人越來越多了
  • 參加聚會不再刻意為之,而是時間到了就自然而然地出發一樣

你不需要什麼特別的口才或是高深技術,只需保持耐心,保持參加的習慣即可。

這實在沒有什麼秘密。你會發現之前的生澀,並非有什麼地方錯了,就單純只是一開始彼此不熟,僅此而已。

耳濡目染、積沙成塔

有別於主題式的研討會,或是年度的社群大拜拜(短短一兩天內就能感受到高密度、多份量的知識與人際交流)的活動不同, 此聚會的影響和改變,是週復一週、一點一滴地逐漸累積的。

你可能這週學到了一、二個小工具的使用訣竅,下週聽到別人在討論著程式上的問題與思路。 可能偶遇別人在 pair debugging ,甚至加入成為其中的一員。 在持續參與的過程中,不時會聽到一些趨勢前沿的情報新知, 或是一些領域內的門道和八卦。 或是在分享與教導對方時,自己也獲得了一些回饋或發現盲點,彼此教學相長。 身處在這環境之中, 有形無形之間, 彼此都會受到相互的啟發與觀念傳遞。

驀然回首, 你可能會發覺, 現在的你已經和半年前的你有所不同了。

Good Luck

以上,是我們想分享的幾點建議。 希望對您有幫助,也預祝您參加社群活動一切順利愉快~

附錄

  • 官方網站: https://www.hackingthursday.org